新闻资讯

图片名称

现代林业发展的践行者 ----新洋农场林管中心蔡仿先进事迹

2016-10-31 17:20

作者:


     蔡仿,男,汉族,1975年10月生,中共党员,现任县新洋农场林管中心干事。

  蔡仿同志于1992年进入林业绿化工作。多年来,他始终秉承父亲 “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的教诲。他数年如一日,冒严寒,战酷暑,坚持工作在林业生产第一线,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凭着自己对事业的高度责任心和使命感,用自己朴实的行动,谱写了人生不平凡的篇章。在单位,他是新同志的好师傅、是领导的好助手、也是一位好班长。

  作为林业管理服务中心的技术人员,蔡仿同志充分发挥助手作用,积极协助分管领导做好林业生产统筹和部署工作,认真做好每一个阶段的生产日程安排,细化每一个生产环节,精确核算每一道工序的工作量,实现了对林业生产的有效掌控。

  他每天都是起早贪晚,第一个到生产现场,安排布置当天的生产任务,并对各项生产要点给予指导,确保每天的生产任务落实到实处,有效的保证了单位生产效率,而每天最后一个离开生产现场的也是他。由于林业生产的特殊性和城镇绿化工作的紧迫性,为了抢时间赶进度,他还经常放弃节假日休息,放弃与家人的团聚和陪伴,坚持与生产工人一起劳动,坚持忙碌在生产第一线。

  林业生产和农业一样,有很多的脏活和累活。为了保质保量完成工作任务,蔡仿同志经常身先士卒,做好示范带头作用,从不计较脏和累,经常与工人们一起做好苗木的培育扦插工作,坚持与工人一起动手修剪苗木,自己背药箱打药治虫。在他的带领下,单位的其他同事也主动的投入到生产一线工作中,大家的工作热情倍增,团队的战斗力也得到了空前的强大,工作效率得到了很大的提高,多次出色的完成了领导布置的工作任务。

 

  为切实做好农场的小城镇绿化工作,蔡仿同志充分利用自己所学的专业知识,对小城镇绿化进行科学布局,做到多年生植物与一年生植物相结合,木本植物与草本生植物相结合,乔木和灌木相结合,高大植物与低矮植物相结合,常规植物与珍贵植物、观赏植物相结合,常绿植物与落叶植物相结合,花草与树木相结合,四旁种植与集中种植相结合,绿化、美化、香化相结合,使绿化植物高低相间,错落有致,相得益彰,常年见绿,三季有花。

  在城镇绿化实践运作中,蔡仿更注重花草树木的精细管理,制订了花草树木各品种的管理养护标准,什么时候种植,什么时候移栽,什么时候修剪,什么时候施肥,什么时候治虫等等,都有完善的标准,按照标准落实技术措施。常规情况下严格执行标准,因为这是经验的理论总结。但也不拘泥于标准,根据土质、气候等变化的情况适时修订标准,出台新的标准,真正做到了精益求精,精细管理。正是这种创造性的精细管理,40多种花草树木健康生长,近万株树木茁壮成长,8万平米绿地生气盎然。

  随着小城镇建设的不断发展,绿化面积也不断扩大,目前已达8万平方米,小城镇绿化覆盖率40.2%。蔡仿带领工人用智慧创新管理,用辛勤的汗水科学养护,工作勤勤恳恳,管理井井有条,养护兢兢业业,劳动踏踏实实,8万平方米绿地赏心悦目,扮靓了小城镇,扮靓了新洋。

  小城镇的绿化工作需要建设,更需要维护。农场每年拨给的绿化费用十分有限,不要说大手大脚了,只要稍不注意,费用就会超支。新洋农场常年参观的人络绎不绝,环境的绿化、美化、香化是农场的脸面,农场总要以全新的面貌迎接南来北往的领导和客人。在资金有限、养护项目繁多、领导要求高的情况下,蔡仿带领工人走自繁自育自力更生的道路,利用简易的塑料大棚自己种植养育万寿菊、牵牛花等鲜花,不仅仅是有领导和客人来了才摆放在路边等处,而是三季摆放,花谢了再及时摆放,蔡仿说的好:“我们搞绿化,摆鲜花,不只是给领导和客人看的,更重要的是美化环境,扮靓新洋。

  绿化维护工作,看似轻松,要做到尽善尽美,需要作出更多的牺牲和努力。蔡仿既是8万平米绿地的管理者、技术指导者,也是劳动者,在他的日程上没有节假日。8万平米绿地的管护任务是繁重的,唯有通过辛勤的劳动才能圆满地完成任务。因此,只要是晴天,他从不休息,而把休息天放在雨雪天。夏天中午气温高,他和同事们往往早上5点就上班,晚上华灯初上才下班。这些都是没有领导来监督的,都是他的自觉行动。在路边作业,常常是汗水和着灰尘,灰头垢面的引起路人敬意的笑声,他也回报以笑声,还戏称:“这和着灰尘的汗水正好浇灌这花草”。

  没有铿锵的语言。没有惊天的业绩,蔡仿在平凡的绿化管护岗位上,用辛勤的汗水浇灌出满园春色,扮靓了新洋小镇。2011年,蔡仿被集团公司评为“知识型职工”。

  园林专业出身的他,时刻牢记精益求精,始终保持学习的良好习惯。他十分注重在平时的实践中学习,在实践中总结和归纳,能够将自己所学的专业知识和林业生产的实际有机的结合起来,从而在此基础上不断提高;他还注重在与兄弟单位同行的交流中学,通过与兄弟单位同行的交流学习,不断找出差距,学习对方的好的生产管理经验,来弥补自己工作中存在的不足之处;他更加注重在网络的平台上学,通过网络平台的学习,可以了解很多高端的专业知识,不断开阔自己的视野,扩大自己的知识面,提高自己的生产管理水平;为了提高自己的专业水平,他还自费参加了大专的学习。而在日常的实践中,他更注重将自己所学的专业知识用到具体的生产中,2015年在他的精心培育下,林管中心成功培育红叶石楠30万株,大叶黄杨、金边黄杨10万株和栾树10万株。同时,他还积极参与了农场生态园、金龙湾公园及农场周边绿化工程的规划建设,提出了很多建设性的意见,收到了很高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在平时的工作中,蔡仿同志从不因为自己在单位是唯一的园林专业毕业的,而对自己的专业知识有所保留,他总是将自己所有的专业知识与大家共享,为单位领导决策建言献策。同时,他更注重对非林业专业新同志的传帮带,将自己掌握的专业知识毫无保留的传授给他们,在生产现场手把手的教他们的各项生产技能,帮助他们不断的进步,使他们更快的进入角色,成为林业生产及园艺方面的熟练工,为单位的发展增添了新生力量。

  每一个认识蔡仿的人都知道,蔡仿同志因为一次的意外交通事故,导致左腿股骨头严重受伤,留下了终身残疾。而正是由于这个原因,他是不能长期站立工作的,但有的时候为了完成栽植任务或者更好的指导绿化维护工作,他往往一站就是几个小时,这对他来说无疑是个很大的伤害,但他凭着对事业的热爱和他那股执着的精神,硬是坚持将手里的工作做完,直到自己满意为止。

  作为一名党员,蔡仿同志在工作中总是一丝不苟,对待工作始终是高标准,严要求。在生产和绿化工程用苗的外购过程中,他严格按照生产和绿化的要求把好苗木的质量和数量关;在苗木栽植的过程中更是严格要求栽植人员严格按照技术要求来栽植,有力的保证了苗木的成活率。

  在日常的生活中,蔡仿同志总是乐于助人,经常帮助周围困难的同志解决生活中的困难。他经常主动与他们沟通谈心,帮助他们分析问题,积极探索解决困难的最好办法,使别人放下了包袱,以积极的状态投入到工作中去,更好的去生活。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农场 “十三五” 的征程已经拉开帷幕,农场党委对林业生产和绿化工作作出了新的规划,蔡仿同志正以饱满的热情和昂扬的斗志,积极投身新一轮大发展的热潮中,为新洋的美好未来再作新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