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图片名称

新洋:她在项目工地上绽放最美芳华

2022-08-16 10:29

作者:


  “不给工程留下遗憾,努力打造精品工程;不给农场留下遗憾,让每座建筑都能经受历史检验;不给人生留下遗憾,为家乡新洋贡献微薄力量。”这是苏垦农发新洋分公司项目管理办公室主任皋霞奉行的工作准则。十多年来,她始终践行“忠诚、干净、担当,科学、求实、创新”的新时代水利精神,先后被授予江苏农垦“农业综合开发工作先进个人”、江苏农垦“十三五”期间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管理先进人员、2022年“江苏农垦优秀共产党员”荣誉称号。

  她爱岗敬业,甘当水利事业的“孺子牛”。“我们皋主任,小小的身躯里蕴藏着大大的能量,有时连我们男生也自叹不如!”同事如此评价她。作为全场唯一一名女水利工程员,她虽身材娇小、全身上下看似不具备力量感,却天天跑田头、跨沟头,用一步一个脚印丈量出农田水利建设的第一手资料。2010年还曾因项目投入增加,提前结束产假回到工作岗位,之后三年全年无双休,每晚加班挑灯至深夜。如今,在冬春水利建设最为寒冷且阴雨天气频发时期,河堤边泥泞不堪,她徒步横穿树林杂草丛时,经常是一脚踩下去,脚上来了,鞋子没上来;每每从量河的挂浆船上下来,清秀的脸庞也被熏得像包公一样黑。但测量、放样、分方、交断面、组织施工、技术指导、协调矛盾、收方验收,每一道工程项目流程,她都事事亲为一丝不苟。晨曦中,有她工地测量的队伍;夜幕下,有她灯下加班的身影。

  作为党员,哪里最艰难就奔向哪里。“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作为党员,我想成为一面鲜亮的旗帜。”她说。2013年,苏垦农发新洋分公司对外拓展基地,生产未动,测绘需先行。公司领导一声令下:尽快将外拓基地的测绘工作向前推,不得耽误新一季的农作物生产。面对外拓基地土地极为零散、水利条件基础差、土壤性质不良以及与地方政府、老百姓之间沟通协调不力,再加上远离亲人故土等一系列问题,使得许多管理人员不愿去。皋霞深知其中困难难以想象,多重压力纷至沓来,但还是主动请缨,带领她的团队第一时间到达一线。刚开始,如预期所料,在多重不利因素的综合作用下,土地测绘工作遭遇到很多难题,工作进度始终滞后。她便白天一块田一块田地跑,晚上一个问题一个问题地梳理,经常与团队成员会办至深夜。在她的带领下,很多难题逐步得到化解,本应耗时10天的工作任务,提早3天完成了。

  以一流为标杆,精益求进敢争先。2009年至2021年,苏垦农发新洋分公司多次承接高标准农田项目的建设。“抓工程技术,一丝不苟;抓工程进度,一着不让;抓工程质量,一点情面不讲;抓工程安全,一刻也不放松。”是她工作中精益求精的具体体现。深入施工一线,创新采取多项管理举措,促进了项目安全、质量、进度和文明施工等各项工作的全面提升,高标准农田项目多次受到集团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