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图片名称

新洋农场有限公司做好“回头看”确保高质量脱贫攻坚

2020-05-20 14:11

作者:


脱贫攻坚是全面小康社会的底线任务和标志性指标。连日来,新洋农场有限公司在抓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统筹抓好脱贫攻坚工作,在2019年已经全面脱贫的基础上,组织公司在职党员干部和党员志愿者对全场所有低收入户进行“回头看”,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确保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

近日,公司抓住疫情期间人员在家的有利时机,围绕“真脱贫、防返贫、控致贫”,对照“两不愁三保障”,组织党员干部及志愿者深入低收入户家庭,对扶贫系统所需信息进行认真核对,重点排查人均年收入低于8000元贫困边缘户,逐户查漏补缺,尽快补齐短板。在此基础上,按照“一户一档一措施”的要求,建立低收入人员产业发展、就业培训、教育资助、健康托底、危房改造、创业扶贫、低保助残等需求档案,实行精准化管理、针对性帮扶,促进精准帮扶长期有效开展,防止出现返贫和新增贫困户现象发生确保小康路上一户不少、一人不落

公司重视“授之以渔”,突出抓好就业帮扶,致力扶贫产业做大做强。近年来,按照“精准扶贫、精准脱困”的要求,充分发挥自身资源禀赋、环境优美的优势,先后引进大棚西瓜种植、孔雀及畜禽养殖、广告制造、服装企业加工、家禽养殖等项目,吸纳困难户进行就业。同时加大职业技能培训,开展各类劳动竞赛,发布招聘信息,提升职工尤其困难职工增收能力。对于身体原因找不到工作的困难职工,优先推荐环卫、养路、绿化管护等公益性岗位。连日来,公司积极帮助低收入户早日复工复产,增加工资性收入,截至目前,应复工人员全部复工。

据悉,近年来,公司把精准扶贫当作重大政治任务和民生工程来抓,通过结对帮扶、产业帮扶、托底救助等措施多措并举,形成实效。此外,还进一步强化对困难户的保障措施,强化精准帮扶专项资金管理,用于兜底帮扶、实施教育、住房、医疗“三保障”措施、送温暖慰问,主要加大对已建档立卡确认的困难户的帮扶救助和职工居民突发性临时救助。到2019年底,农场剩余4户7人全部脱贫,提前完成脱贫任务,累计脱贫率100%。2020年,为减轻疫情对低收入户劳动力就业增收的影响,进一步巩固脱贫成效,公司对建档立卡低收入户劳动力务工状况、就业意向、培训需求逐一摸排,分类引导,力争每个有劳动能力的建档立卡低收入户家庭至少1人就业,积极营造就业帮扶良好环境,提高就业帮扶“含金量”,切实防止因疫情失业返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