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图片名称

老当益壮的美术大师张秀亭

2014-09-30 18:37

作者:


       张秀亭,是新洋农场乃至江苏农垦名气响当当的美术大师,今年已年高87岁,仍然在画坛笔耕不缀,一幅幅画作不断面世。

  张秀亭,自小喜爱绘画,头脑灵活,悟性特好,画什么象什么。1950年,时任中国人民解放军某部文书的张秀亭有幸师从漫画大师张乐平,开始系统学习绘画艺术,从学习油画起步,后又自学了国画,苦练书法,绘画和书法技艺日渐长进。他善油画和国画,画风大气,笔法细腻,猛虎虎虎生威,牡丹栩栩如生,腊梅生机勃勃,奔马英姿勃发;他小篆、隶书功底深厚,各种美术字他信手拈来。1954年转业到新洋农场后,其绘画和书法特长大有用武之地,凡农场重要会议展板都是他主笔,江苏农垦在南京、北京有重要活动,他总是领衔前往。“文革”中他的油画特长发挥得淋漓尽致,画的油画毛主席像远近闻名,多少人慕名前来拜师学艺。

  张秀亭绘画、书法造诣深,技艺超群,被评聘为一级书画师,是中国书画家协会会员、国际美术家联合会会员、中国书画艺术家创作中心理事。被南京市长江书画艺术研究院聘为“名誉院长”,被中国国家书画院委任为“副院长”,被台北故宫书画院聘任为“终身名誉院长、终身客座教授”。退休后,张秀亭有了更多的时间醉心于创作,他的作品常在全国乃至国际书画法展中获奖。先后荣获中国国际文艺家联合会等4家主办单位评为的“中国文艺杰出成就奖金奖”、文化人物杂志社和感动中国文化人物评选委员会授予的“感动中国杰出文化传承人”等大奖10多项。

  几十年来,农场职工或子女有数十人向张秀亭拜师学艺,他毫不保留地将自己的技艺耐心、细致传授,培养了一大批书画人才。张秀亭脾性温和,性格豪爽,待人接物彬彬有礼,尽管年岁大、绘画书法技艺高,但他总是很谦和,男女老少都愿意和他唠唠嗑,聊聊天。只要你开口索墨宝,他毫不犹豫地为你创作,分文不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