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图片名称

根植基层公仆情--记新洋农场城东居委会主任邱金龙

2016-08-24 17:46

作者:


     每天在新洋农场城东的大街小巷,我们都会到一个熟悉的身影,他不辞辛劳,走街串户,态度和蔼,尤其是他那朴实的工作作风和真挚的话语,在城东居民的心里已撒下了一片温暖的阳光,也获得了一致好评。这就是新洋农场城东居委会主任邱金龙。

     “一个人做什么事不重要,重要的是要尽心尽力地把每一件事情做好,让职工居民满意。”邱金龙不仅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居民赵大爷说。

(陪赵相民老人拉家常)

       家住城东的80多孤寡老人赵相民,行动不便,日常生活中,邱金龙经常去帮他买买日常用品,打扫卫生。还时常利用自己的空闲时间帮助老人家修冰箱、空调等家电。赵相民说,“小邱不是我的亲人胜似亲人”。

       邱金龙已年过半百,岁月在他的脸上刻下了深深的烙印,不过他依旧那么敦实、憨厚。作为一名农民的儿子,在党和人民的培养下一步步成长起来,其过程是漫长而坎坷的,可邱金龙总是乐呵呵的,他总是以一种宽厚的胸怀来面对一切。他常说,“农场党委信任我,交给我这份工作,我就应该干好,不讲条件,不讲困难”。多么朴实的话语,道出了他真实的心声。

(看望居民刘湘林百岁老母)

       4月18日上午8时,邱金龙接到居民刘湘林打来的电话,称其年过100岁的老母亲昨晚走失,家人找了一夜至今下落不明,很是着急。现在正是油菜花生长季节,给寻找工作带来了一定的困难。邱金龙立刻组织张锦阳、黄红根等工作人员,一边报警一边发动居民组长和自愿者扩大范围排查寻找。半小时后终于在织带厂后黄沙河岸边找到了浑身湿透奄奄一息的老人。邱金龙不嫌脏累,立刻跳下河沿把老人背上岸送进了医院抢救。刘湘林在接到邱金龙电话中激动的说:“母亲已走失10多个小时了,可把家里人急坏了,亲属们到处寻找都没有找到。感谢居委会工作人员对我们一家的热心帮助,他们为民排忧解难、不怕吃苦的精神令我们感动。

       社区管理委员会常务副主任陈葛祥说:“积极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不断提高群众的安全感和满意率,是我们社区发挥服务职能作用一种体现,“大爱新洋”文件的出台,鞭策我们社区工作人员进一步明确做好老、困、残、幼、妇等弱势群体的管理和服务工作,解决他们生活中的实际困难,真正打通为民服务的最后一公里”。

       康复后,老人在家人的陪同下前往居委会表示感谢,她握着邱主任的手,泪水止不住往下流,千言万语却表达不出,在场的人无不为之动容,这样的事例举不胜举,城东居委会居民组长说。

  邱金龙在社区的工作岗位上一干就是十多年,任劳任怨,一心扑在职工居民身上,大到政策的贯彻执行,工作计划的制定、落实,小到居民的纠纷、房屋修补、环境卫生整治等。

(房屋登记)

  居民李奶奶说,“邱主任工作多年如一日,工作热情高、有方法,平易近人,帮困解围,他是我们居民公认的好人、亲人、能人”。

       记得有一次,天降大雨,电闪雷鸣,邱主任冒着大雨、穿着雨衣、拿着板锹,挨家挨户察看,发现哪里漫水了,就挥锹排水,发现哪间房屋有漏水情况和危房隐情,就及时通知住户小心防范。当大家看到是邱主任,就劝其回去,而他从不后退半步,在他感召下,大家迅速加入其中,疏浚排水沟,检查房屋隐患,直到大雨退去。实际上每逢大雨,邱主任都不顾危险冲在最前线,急职工居民所急,不愧是农场党委培养出来的好干部,不愧为一名优秀的共产党员,是他用自己行动践行诺言。城东居民张大姐如是的说。

(检查下水管道)

       今年7月4日,农场境内连续降雨160多mm,清晨5点多,邱金龙就早早起床。“家住5村42栋1号、81岁黄金官大爷子女不在身边,旁边金龙湾生态文化园又正在施工,会不会造成雨水排灌不畅影响黄大爷家呢。”邱主任着急道。他匆忙赶到现场,发现黄大爷家雨水已经倒灌进房间里有20多厘米深,他一方面向社区负责人作了汇报,一方面立即帮助黄大爷找袋子装土拦在门口堵水,然后拿起盆子进行排水,忙活近1个小时,黄大爷家积水终于排了出去。”居民组长栾宗孚说。

 

邱金龙十分关注民情,情系民生,乐为职工居民排忧解难。他先后结对帮扶多名困难职工居民。10多年来,他先后为灾区、职工困难互助基金等,从个人工资和奖金中拿出了几千元扶贫济困。他常说:“作为一名基层干部,不该吃的坚决不吃,不该拿的坚决不拿,不该去的地方坚决不去。违背党性原则的事坚决不干。”

(和辖区居民交流)

       2015年一个清晨,邱金龙正在陪着儿子去菜场吃水饺。途中看到一对夫妇抱着一个7、8岁的小孩,很是着急,一问才知道,原来小孩生病找车到医院去治疗,等1个小时也没有公共汽车过来。邱金龙说你们上我车吧,我送你们去,到医院后孩子家人非要给我车费,他谢绝了。邱金龙说,“我是一名党员、也是一名工作人员,不管是哪家居民有难处,我都不会坐视不理。”

  一份耕耘一份收获。邱金龙用他的执着和对职工居民的爱,努力为职工居民办事实,赢得了职工居民的爱戴和同事的认可。多年来,他先后多次被评为农场“优秀共产党员、先进工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