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图片名称

新洋书法传承班学员写春联送祝福

2018-01-09 13:36

作者:


       贴春联是中华民族的传统民俗。近日,新洋农场书法传承班的教室里,一场特殊的习字课正在开展,只见黑板上挂着两幅墨汁未干的春联,学员们在红纸上认真写着。

  教员黄中村解释道:“今天是我们进入新年的第一堂课,本学期课程仅剩下了三节,通过这一年的学习,学员们已经掌握了楷书的基本间架结构,你们中的许多人已经可以写出很不错的作品,这剩下来的几节课,我们都练习写春联,希望今年我们学员每家都能贴我们自己写的春联,并且还能多写些送给周围的人。”随后,他即兴示范写了“梅开春色,家展宏图”、“春为岁首,梅占花魁”两幅对子。一手好字,寓意吉祥,引得学员们啧啧称赞。

  两个小时的课堂里,学员们埋头苦练,笔墨飘香,提前传达了年味的气息。学员们不忍心在红纸上写,在白纸上练了一遍又一遍,最终才在红纸上尝试。“你看看你这个春字,头大了点,字松了。”学得好的学员还指点着其他学员,他们或抬头研究老师写的对子,或低头思忖自行创作。不知不觉,两个小时过去了,学员们却依旧沉浸在书法的世界里,一再说再写一会儿。

  学员董兵说:“写春联不仅可以宣传当今新生活,还能表达自己的祝福,我在社区工作十多年了,没想到还能够换一种方式为居民服务,真是有意义的事。”刚上两节课的新学员张云说:“我是这里基础最差的了,也跟着他们练练,说不准过年也能自己写春联呢!”

  据悉,该场书法传承班学员皆为在职职工,旨在进一步弘扬中国传统文化,推进农场企业文化建设,自2016年开班以来,因其采用视频教学、书本教学及手把手教学相结合的特色教学方式,而深受广大职工喜爱,报名人数已达到60多人,学员平均年龄不到38岁,呈现年轻化态势,教学成果显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