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图片名称

新洋:居家养老服务站成了老年人的“开心乐园”

2018-11-20 11:10

作者:


     每天早上8点,侧耳倾听稳健而轻便的脚步声响起,居家养老里温馨的一幕幕便会开启。

  居家养老服务站里的智能按摩椅、足疗仪、智能康复仪、艾灸仪等成为了服务站的“招牌”。每天来此理疗的老人络绎不绝,“满客”是这里的常态。

  每天准时来此报道性格开朗的张益芳奶奶,时常风趣地自嘲:“我是扛着来理疗的幌子,打着来凑热闹的算盘,哈哈哈……”因为,每天早上来此理疗的老人络绎不绝,有时还需排队等候。此时,这里便成了老人们聊养生、话家常、谈老年生活的“温馨小屋”,每天传出的欢笑声,充满着生命的活力。

  “我们也享享新式生活,赶赶时代潮流,学学年轻人搞个聚会,聊聊新奇事啥的!”“对啊,谁说老年人生活一定是单调的?我们现在的生活可充实了!天天到这边来唱唱曲艺、写写画画、下下棋、打打牌、聊聊天……不知不觉一天就过去了!”“我很喜欢这里的氛围,像个大家庭,现在待在这里的时间比在家的时间还要长!”……

  听着老人们你一言我一语欢快地聊着天的工作人员宋倩吐露心声:其实,人到暮年,真正注重的已不是奢华的物质生活,而是保持身体上的健康和精神上的快乐。最害怕的莫过于无法调整和消除低落的情绪、孤独、抑郁和恐惧感。我们服务站工作人员会经常与老人沟通交流,通过积极正面的引导,在全面了解老人的性格、喜好、禁忌以及健康状况的基础上,拉近彼此间的距离,建立信任感。

  打开服务站的工作手册,上面记录着众多与老人沟通交流服务的内容,每个记录的最后都写着一句话:坚持秉承“人文关怀·家”的理念,因为晚年生活的幸福感来自于关怀;耐心、爱心、细心以及同理心,无论是生活上还是心理上,都站在老人的角度去理解他们的行动,并提供相应的照护……

  但是,最吸引人的还是那句:我们虽然不是老人的亲人,但胜似亲人,而且要努力比亲人做得更多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