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图片名称

新洋:管好“微信群”营造“清朗”网络空间

2019-10-18 16:44

作者:


    在网络信息化的今天,信息传播领域也出现了一些新特点,如新的传播媒体的发展、新的信息平台的出现以及新的信息主体的参与。面对手机网络上负面信息对意识形态安全的威胁、自媒体的错误利用对意识形态安全的挑战,我们必须加强对网络的监管,积极利用微信等自媒体传播"正能量",做好加强对职工文明上网的教育工作,坚守意识形态阵地。

  随着微信使用越来越广泛,“区域内建立各种微信群”逐渐成了每个人不可缺少的交流平台。但是交流的便利也使很多职工群众平白增添了诸多烦恼:个别群成员在群里拉票,或发微商链接,或转发公众号文章,把严肃的工作群混同于其他带有娱乐性质的微信群,不仅影响单位的正常管理和形象,群成员之间也很难达成工作交流共识。

  群内发图、发文、发言没有禁忌,对大多数群成员来说并不是刻意而为之,而是缺乏规则意识,他们没有意识到工作群的严肃性,对于在工作群里哪些话能说、哪些内容能发,缺少了解,对于发言产生的效果和影响缺乏准确的判断。

  其实,微信群是一个公共场所,建群的初衷是为了便于人员沟通、拓宽交流渠道。工作群是为工作服务的,除了制定必要的群规、管理措施,明确建群宗旨和使用公约,群成员还应该具备一定的规则意识,约束自身在工作群的行为,传播正能量。

  自媒体时代,人人都是新闻写作者、传播者,我们每个人都要思考自己的发言内容与群建立的目标究竟有多少关系,可以适当发布娱乐内容调节气氛,但总基调还是要与原有建群目标一致。

  对于“群”的管理,党和政府已有相关要求,集团公司也出台了相关配套文件。党员干部要自觉遵守带头执行,对涉及意识形态的网络舆情开展引导,及时掌握职工群众思想动态,带头批评错误观点和制止不良倾向,确保网络有一个清朗的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