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图片名称

新洋:创新养老模式打造幸福样板

2022-08-29 17:45

作者:


新洋农场公司围绕“老有所养、老有所教、老有所学、老有所为、老有所乐”的总体目标,创新“日间照料”“智慧养老”等服务模式,着力打造江苏农垦居家养老的示范样板。截至8月15日,新建设的居家养老中心累计服务老人3200余人次,受到职工群众的广泛好评。

活动场所提档升级

随着农场人口老龄化进程加快,原有200多平方米居家养老服务场所已无法满足职工日益增长的养老需求。2021年底,新洋先后投资600多万元,在原居家养老中心东侧新建了一体式综合活动大厅,总面积1128平方米,增设了书画阅览室、健身康复室、理疗室、助浴室等活动区域。今年6月,扩建后的居家养老中心正式运营。每天,三三两两的老年人一起闲话家常、打牌娱乐、健身保健,每个人脸上都洋溢着幸福的笑容。“我平时早上8点出发,散步来这里看看书、做做理疗,再回家午休,感觉特别舒服。”居家养老的铁杆粉丝唐大爷笑眯眯地说道。活动大厅的“儿童乐园”让人耳目一新,孩子在里面玩游戏,爷爷奶奶们在一旁休闲理疗。通过标准化设计和专业化运营,新洋将“居家养老”与“儿童乐园”有机整合,构建了“老少同乐圈”。

养老服务提质增效

新洋居家养老中心现有工作人员4名,其中负责人1名、专职人员3名,同时外聘护理员3名,招募志愿者9名,为养老服务提质增效提供了人力保障。周一、周五“全民K歌”活动、周二“手指操”教学、周三观看红色电影,周六、周日全天候开放......来这里活动的老人数量日益增多。“每天下午还有公益书法教学课。”退休职工吴通兰表示,暑假期间,他每天都带孙女来学习书法。“‘手指操’‘全民K歌’等活动最受欢迎,上门服务需求呈上升趋势,后期我们还将推出助浴助餐等养老服务,更好地解决老年人的养老需求”。居家养老中心负责人朱玉兵说。

科学管理提能增智

“我们打造了集紧急呼叫、智能监测、健康管理等为一体的‘智慧养老’服务系统”,护理员宋倩说。新洋依托居家养老信息云平台,为辖区60岁以上老人建立电子档案,录入老人及家庭成员的基本信息。同时,运用信息化手段,精准对接需求,提供“订单式”服务。不仅如此,新洋还对部分老人家中进行免费适老化改造,安装无障碍设施,方便老人出行。智能手环、红外监测设备等,提供了监测心率和血压、通话定位等功能,实现了100多位老人的全方位安全监管。

“美丽新洋我的家,幸福生活享荣华......”一曲由新洋老年人原创的《新洋是个好地方》,唱出了他们幸福的晚年生活。如今,越来越多在外地生活的新洋人选择回到农场养老,老有所养、老有所依、老有所乐的美好愿景正化为现实的幸福图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