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图片名称

六十年的老榆树诉说新洋的沧桑巨变

2021-05-17 15:43

作者:


    新洋分公司10大队三灌河大桥北堍有3株60年树龄的老榆树,树高20多米,树径最粗的地方有60多厘米。这是新洋农场树龄最长的树,是1960年代初建队时首任队长孙国山带领职工栽种的,当时一共栽了了10株,岁月沧桑,或是土壤盐碱重、或是牲口啃咬、或是车辆碰撞、或是人为攀折而夭亡了几株,最后只存活了这3株。六十年来,小榆树在风风雨雨中艰难成长,年年长高,年年变粗,小榆树变成了老榆树,傲然挺立,见证了新洋不断成长壮大,诉说着新洋的沧桑巨变。

    榆树适应能力强,不择水土肥瘦,过去农场栽种很多。随着树种的更新,新洋的榆树已很少很少,这样的老榆树更是独一无二。建场后,农场的土壤盐碱重,一般树种都很难存活,栽种了榆树、洋槐、苦楝、乌桕等耐盐性较强的树种,对绿化环境,改善生态起到了很大的作用。但这些树种生长缓慢,成材期长,有的甚至难以成材,树栽了不少,但难见经济效益。后来,土壤得到改良,盐碱下降,于是,就将榆树、洋槐、苦楝、乌桕等老树种逐步淘汰,引种了生长快、成材快、见效快的的水杉、意杨等树种。这3株老榆树有幸逃过了被淘汰的一劫,成为新洋树种变化的实物,成为新洋沧桑巨变的见证,成为新洋发展的历史文物,如果没有不可抗拒的灾害,这3株老榆树将继续见证新洋更辉煌的明天、后天……

图为3株60年树龄的老榆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