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图片名称

治乱路上,他说我是党员,不信迷信,我先上 ——新洋环境整治在行动

2021-04-19 14:06

作者:


    4月16日,新洋农场社区管理人员微信群里,城西居委会工作人员分享了一张照片,照片上,居委会主任蔡文良正同几位居民一起将一口棺材抬往室内,大家纷纷点赞,说这工作不容易。

    这是经六路环境整治的一个场景,这口棺材的主人是经六路路边的一户人家,户主是90多岁高龄的夏奶奶。也许你会纳闷,活人怎么先打棺材?事情要追溯到10多年前、夏奶奶70多岁的时候,老太夫妻二人感情很好,夏爷爷先离世,悲痛的夏奶奶让子女一并打了两口棺材,想着死后二人也葬在一起。这些年老太身体一直很好,家里人觉得棺材放家里不吉利,就一直放在房子左侧的空地上,上面用黑布盖着。今年全场开展环境整治行动,整治到经六路时,蔡文良发现了这口棺材,要求居民移走。开始主家商量把棺材移到房子侧面通往地下车库的楼梯口,但是经六路临近西南小区,西南小区又是城西居委会今年要重点打造的示范小区,这么移经六路是整治干净了,可是走进西南小区还会看到棺材,所以蔡文良坚决不同意,要求必须移到家里。

    可要劝通一位九十多岁的“老古董”谈何容易?经多方打听,蔡文良知道老人有个儿子在北京,还有个侄孙女在临近村做村干部,就做他们的工作,多方努力、好不容易说通了老奶奶,可她有要求,必须按照当地民俗备齐几件东西、算好了日子好好把棺材“请”进家,还要居委会出面帮忙一起抬。按民俗好办,可是要去帮着抬别人的棺材,这对谁都不是轻易能办的事,且在当地只有父母有人去世的人才肯去抬。蔡文良说:“我是共产党员,不信这个,让我去吧。”于是他从居委会选了1名党员志愿者和1名居民志愿者,同他一起帮着老人家人抬棺材。事后,再提起这件事,蔡文良都说:“共产党员不能计较什么,只有贴心、热心,才能真正打动居民,居民才愿意配合你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