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图片名称

“技改”成农业生产“节约阀”

2020-11-18 11:08

作者:


 

   “我们花4000元对小麦正反旋播种机进行改造,实现了‘一机两用’,省去了购买油菜播种机的5万元,很划算!”农机总站负责人李少金自信地介绍。

 

 

图为油菜播种机改造现场

 

    原来,按照农发公司种植结构调整规划,今年新洋分公司有4000亩的油菜种植任务。没有播种机械成为了“头号”难题,用“改”替代“买”,成为了新洋农机人遇到难题的惯性思维。于是,由李少金带队的“技改小组”放弃节假日加班加点,通过加装油菜播种箱,克服技术、动力等难题,使现有的正反旋播种机达到一机两用的效果。既减轻了工作人员劳动负荷,也加快了作业进度,节省了人工成本。

    “技改”出专利,新洋分公司是垦区首家。2011年,新洋分公司购入了5台美国进口的凯斯7088大型联合收割机,为农业机械化作业提供了强大助力,但机械的损耗、维修、保养费用却也相当可观。如何“节本”成为摆在农机人面前的必解题。农机创新工作室发挥主观能动性,自行设计、绘图、安装和调试完成了凯斯半链轨,2019年获得国家知识产权使用新型专利证书。与进口凯斯半链轨相比,不仅每套节约成本24万元左右,还有效解决了雨季田烂收割问题。

 

凯斯半链轨专利证书

 

    “近年来,农机创新工作室成果累累,多项新技术的推广应用,为农业生产节本增效注入了强大活力。”新洋分公司总经理陈守军说道。

    把好农机成本“节约关”,新洋农机人是这么做的。革新应用C240收割机双层割刀,减少秸秆切碎一道作业程序,节约作业费近10元/亩;引进试验成功重型耙免耕作业程序创新,小麦播种从原先四遍减少到两遍,节约农机作业成本30元/亩;自行改造的临储通风仓,每套生产成本不到2万元,可临时安全存储粮食30万斤;推广北斗农机管理系统平台,达到作业现场和室内数据传输,实现农机作业信息化管理,适时指挥调度,提高了生产效率,降低整体运营成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