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图片名称

新洋加强精神文明教育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

2020-04-15 10:51

作者:


新洋广泛开展以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人居环境改善、饮食习惯、公共卫生设施、社会心理健康为主要内容的爱国卫生运动,特别是坚决杜绝食用野生动物的陋习,提倡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的生活方式。

强化公共卫生健康教育。持续开展公共卫生健康教育,充分利用报纸、电视、两微一端、户外大屏等多种媒体媒介,运用公益广告、健康知识讲座等多种方式,有针对性地开展传染病防控知识宣传,引导人们增强科学防疫意识,养成戴口罩、勤洗手、排队保持“文明一米线”等健康生活方式,做到不串门、不聚餐、不聚会,切实降低疫情传播风险。

 

大力开展环境卫生整治。各单位、企业切实发挥主体责任,发动职工开展工作环境整洁专项行动,对车间、厂房、办公室、职工宿舍、食堂、厕所等人员较集中的场所及单位周边环境进行清脏治乱大扫除,清理积存杂物、废弃物,彻底清理卫生死角,及时清运垃圾,保持环境卫生、干净、整洁。进一步对人居环境“脏乱差”问题开展专项整治,加强对农贸市场、超市、公共厕所、背街小巷等重点公共场所的管理。

 

推动形成餐饮文明新时尚。积极开展“防控疫情 文明餐饮”行动,大力倡导“使用公筷公勺、推广分餐分食”的文明餐饮新风尚,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引导食堂、餐饮服务单位主动提供公筷公勺服务,培养良好的饮食卫生习惯。持续推进“光盘行动”,引导人们适量点餐、节俭养德。

 

    杜绝食用野生动物陋习。加强对《野生动物保护法》《传染病防治法》《食品安全法》等相关法律法规的宣传普及,坚决抵制非法野生动物交易、捕食野生动物等危害公共卫生安全的行为。引导人们坚决摒弃“野味滋补”的伪健康观念,拒买拒食野生动物,树立科学文明的消费观、饮食观。

强化社会心理健康干预。密切关注老年人、青少年、孕产妇、居家隔离人员等不同人群的情绪状态,及时予以关心和回应。及时将心理援助队伍资源、心理健康干预等纳入联防联控、群防群控体系中,推动专业心理援助组织和志愿者团队力量下沉,做好疫情后的各类社会心理服务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