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图片名称

一“防”一“破” “稳”住开头局——记新洋林业发展有限公司春季林业生产

2020-03-10 01:03

作者:


   没有因新冠病毒疫情而被迫按下暂停键的,是这春暖花开、万物复苏的三月。晨晖下,一个个挖塘刨坑劳作的身影,是新洋林发公司追赶农时最生动的诠释。

 

  

  合理分配作业“防”疫情

  “口罩、手套、酒精消杀,体温、登记、生活轨迹,……这是我们自编的‘防疫’顺口溜,也是我们的‘规定动作’。”林业生产部主任蔡仿说道。

  每天开工前,所有的工人都要进行体温检测,公司会给工人发口罩和医用手套,并对劳作工具等进行酒精消杀,之后,进行人员信息登记,生活轨迹通报等。

 

  

  疫情不散,防疫不断。除了做好防护消杀等工作,避免人员聚集成为了防疫重点。“以前,30多名工人都是集中劳动,这样能够有效发挥团队协作能力。现在,我们采取了责任区包干、分小组的方式进行劳动,有效确保劳动效率。”林发公司总经理王启忠说道。

  自2月12日复工以来,林发公司已经完成了杨树、栾树等品种200多亩植树造林的任务。

  集众人之力“破”农时难题

  “一年之计在于春,原本打算春节假期一过,便着手开始苗木种植工作,一场新冠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打乱了我们的春植节奏。”林发公司党支部书记陈必春说道。

  林发公司抓住农场公司三月份开展“学雷锋”活动的契机,动员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八支志愿者服务分队参与植树造林活动,集众人之力弥补之前耽误的农时。

 

  

  “100多名志愿者两个小时就完成了1800多株树苗的栽种任务,人多就是力量大!这只是第一批志愿者,我们还有三批志愿者于近期陆续加入植树造林的任务。”农场公司总经理潘元海介绍。

  八支志愿者服务分队的加入,为适龄适时的苗木能够按期种植赢得了保障。

  种植销售齐并进“稳”住开头局

  “植树造林是我们林业生产的重点工作任务,今年计划植树造林600余亩3万多株,而春季是我们的重头戏,能否抢抓时机按期完成春季种植任务关系到全年工作目标的实现。”农场公司副总经理田峰秀说道。

  河堤以种植杨树为主,防风林主要以栾树、重阳木、榉树和朴树为主,中山杉作为储备苗集中种植在苗圃基地。复工之前,林发公司根据苗木的生长现状、生长环境,进行了科学地品种布局。在完成春季种植任务的基础上,重点做好中心路绿化工程、二机队苗圃项目、沿海防护林优良乡土树种繁育及栽培技术项目等工作。

 

  

  去年,农场公司投入50万元资金, 在中心河60亩的黄山栾树林带中套种了红梅、鸡爪槭、无刺枸骨、红叶石楠、红花檵木等品种,打造出了立体苗圃种植基地。根据目前市场行情,3至5年内该地段将为新洋增收40万元。

 

  

  “疫情期间,我们的苗木销售依旧红火。最忙碌的一天,13米长的卡车来了8辆。栾树、重阳木、乌桕等特色树种供不应求,一个多星期就销售了近16万元。”生产部副主任许俊介绍。

 

  林发公司科学制定林业发展规划立足于打造精品苗木,充分挖掘现有的资源潜力,以优质和特色占领市场,实现林业的递增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