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图片名称

新洋纪委监督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工作

2020-02-27 15:31

作者:


    新洋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论述和中央、省委决策部署,按照集团公司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行动动员大会精神和集团纪委监督工作要求,新洋纪委从5个方面开展监督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工作。

  全面履行协助职责和监督责任。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以实际行动践行“两个维护”,认真落实省委、集团党委相关工作要求,着力解决安全生产领域的突出问题,采取“嵌入式”“靶向式”“下沉式”等有效监督手段,协助公司党委加强相关单位、部门主要负责人、班子成员等“关键人”履职情况的监督,增强监督的精准性、协同性、有效性,推动安全生产政治责任落实。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的要求,推动专项整治主体责任落实,进而推动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落实。监督相关单位和部门对安全生产隐患排查全覆盖无死角,并形成风险隐患自查清单、整改清单。

 

  

  全过程监督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在集中督导阶段,督促深入查找问题、完善整改措施,着力解决农场公司辖区内的突出问题;在整改提升阶段,督促落实整改措施,完善制度规定,建立长效机制;在考核评估阶段,督促做好考核工作,并持续巩固整治效果。同时聚焦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监督督促企业严格遵守有关法律法规和管理制度,有效管控安全生产风险、消除问题隐患。

 

  

  着力解决安全生产领域的突出问题。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聚焦防火、防爆、防塌、建设工程、机械设备、危险作业、道路交通等安全领域的重点场所、重点行业和重点区域,结合深入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监督推进开展全覆盖拉网式的安全生产专项整治,重点推动解决树立新发展理念不牢固、安全生产责任不落实、安全隐患排查走过场、安全管理制度不健全、安全监管执法宽松软等5个方面突出问题。

 

  

  加强对发现问题整改的监督。引导职工群众有序参与、有力监督,举报各类事故隐患和违法违规行为。健全问题线索高效处置机制,农场公司纪委收到安全生产方面的问题线索,严格按照信访举报和问题线索处置管理办法,第一时间上报集团纪委。督促相关单位部门对发现的安全生产监管问题及时整改,推动领导干部带头整改、真抓实改,确保安全生产工作不打折扣、责任落到实处。

 

  

 

  从严监督执纪问责。坚决查处安全生产事故背后的失职渎职和腐败问题,一是对安全生产问题线索优先处置,二是对违规违纪行为严肃查处,三是建立健全常态监管机制。对日常监督和审查调查中发现的安全生产责任落实不到位、监管机制不完善等问题,纪检监察部门及时采取约谈提醒、提出纪律检查或监察建议等方式,督促相关单位、部门有针对性的制定整改措施,并健全完善制度机制,达到标本兼治,不断推动安全生产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农场公司高质量发展提供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