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图片名称

战“疫”, 新洋儿女敢担当

2020-02-24 15:16

作者:


     疫情面前,那些坚定选择“逆行”的人,那些坚守自己“阵地”的人,他们是80后,他们都很平凡,但他们都是最美的人。

  “七尺男儿,先许国,再许卿”

  “我老家就在湖北孝感,这次能够支援家乡,我感到很荣幸!家人也非常支持!”胡明朝说。

  而在背后,作为妻子的刘佳不知道默默地流了多少眼泪,却始终没让胡明朝看到。

  胡明朝曾在农场医院工作10多年,现为射阳县人民医院肿瘤内科的一名副主任医师,他作为射阳县首批援鄂医疗队成员,于2月20日正式出发驰援战“疫”。妻子刘佳是农场社区的一名财会人员,他们还有一个聪明懂事的女儿,“丈夫体贴,妻子贤惠,女儿伶俐”,在农场人眼里,这是一个幸福的三口之家。

 

  

  春节前后,随着全国各地疫情形势愈发严峻,胡明朝便第一时间提交了“请战书”,随时待命驰援湖北。“他说,他是湖北人,更是一名党员,没有任何退缩的理由!因为专业不对口,他出发前就一直在恶补感染科的知识。”刘佳哽咽地回忆这段胆战心惊的日子,“在这种时候,多想自私一回,可是我真的做不到!不过,他答应我一定会平安归来,我相信他,因为他从不食言!”

 

  

  就在当天的出征仪式上,院长对刘佳说:“你家胡明朝很了不起,他是我们医院第一时间第一个主动提交申请的,我也为你感到骄傲!”

  刘佳当时心情很复杂。可是,有一种壮志叫“七尺男儿,先许国,再许卿”;于是便有了一种回应:“成全着你的壮志,担心着我的担心,坚信着我的坚信!”

  轻伤不下火线,战“疫”方显军人本色

  “你春节前刚动完手术,虽然防疫很重要,但你自己也要注意休息,不要太过劳累。”

  “当过兵的人,还怕这点伤痛,没事!领导放心,保证完成大队各项防疫工作任务!”来自新中生产区主任王茂江的关心让杨杰心头一暖,转过身后,他那微微颤抖的左小腿和一瘸一拐的走姿,写满了连日来奔波的艰辛。

 

  

  杨杰是新洋分公司新中生产区10大队的副队长,也是一名退伍军人。“‘若有战,召必回!’看到新闻中退役军人们一句句铿锵誓言,让我热泪盈眶,点燃了我内心的一团火。”杨杰坚定地说,“抗疫不分战场,我的战场就是新洋的这片土地,我要尽我所能,护她安全。”

  新洋高效农业示范点有20000余亩西瓜,杨杰所在的大队就有1000多亩。当前正是西瓜种植的关键时候,驻扎在10大队的浙江瓜农有50人,每天来往的临工也有近60人,随时做好人员跟踪检测才能有效防控疫情。

 

  

  防疫期间,杨杰负责蹲守大队检查点,“逢车必查、逢人必检”,登记簿上满满的是人员信息和体温数据。临时工因流动性强,管理是个难点。为登记临时工来源、人数和身份信息,有时他还一个瓜棚一个瓜棚去跑,确保每个信息准确无误。每天连轴转,他似乎忘掉了膝盖的负荷和出院时医生的叮嘱:“滑囊软骨瘤术后至少得在家休息两三个月。”

  “杨杰,膝盖好点没?”“没事,没事,好多了!”当有人关心地问起,他总是这样回应。其实,他的膝盖还未消肿,在人后,他才会轻轻地慢慢地踮着走。

  去不了前线,她守护好后方

  “如果你还在医院工作,派你去支援武汉,你会去吗?”

  “我会去!”宋倩毫不犹豫地回答,“正如一位医护人员所说,因为我们是白衣天使,在穿上白大褂的那一刻,脑子里就只剩下救人了。”

  老公听了,眼里泛着泪光,默默地对她竖起了大拇指。

 

  

  宋倩说,每天看着新闻里选择“逆行”的医务人员那坚定的背影,她眼泪就止不住。“虽然我不能像他们一样成为‘勇敢的战士’,但是我想尽我最大的努力保护好我们新洋的爷爷奶奶们。”她说。

  宋倩原本是农场医院的一名护士,因农场筹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她便成了爷爷奶奶们眼中“人美心善的小宋”。在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工作期间,她与老人们建立了深厚的感情,时常上门对老人进行“一对一”服务,对众多老人的身体状况也是了如指掌。

  老年人是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高危人群,因自愈能力差,且大多伴有基础性疾病,死亡率也是最高的。这一信息让宋倩忧心忡忡,她意识到做好老年人的自我防护很重要,便在居家养老公众号推送《老年人如何防范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等科普知识,并针对老年特殊群体整理了一份《新型冠状病毒的心理应对策略》,叮嘱他们一定认真观看、做好防护。

 

  

  最让宋倩担心的还是一些高龄独居老人。“陈奶奶,我们又来看您了。”与服务中心的工作人员一起,宋倩来到了75岁的独居老人陈奶奶家中,给老人带去了一次性口罩,还帮老人量了体温,叮嘱她注意事项。陈奶奶眼含泪光连连点头:“你们在一线这么忙,还记挂着我,太感谢了……”

  “截至目前,我们新洋没有一位老人在这次疫情中出现身体不适,这是让我感到最幸福的事。”宋倩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