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图片名称

新洋推进民主管理保障职工居民政治权益

2018-12-19 20:15

作者:


     新洋扎扎实实做好企业内部民主管理工作,把民主管理贯穿在企业的各个环节中,让广大职工群众参与企业的民主决策、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充分发挥职工的主体作用。

  完善职代会制度,确保民主管理工作的落实。职代会是企业职工开展民主管理的主要渠道,职代会职权能否真正落实,往往取决于职代会机制的完备性及有效性。新洋着力建立与之相配套的制度及机制,凡重大事项或重要的规章制度出台前,都要进行职工代表组组长联席会议共同商讨后确定,以避免“一言堂”作风及武断“拍板”所遭致的重大失误等不良后果,充分发挥职工群众参政议政的权利。今年3月顺利完成职代会召开工作,高度重视职代会在组织动员全体员工服务大局、维护权益、参与管理等重要方面,切实发挥职工代表参政议政作用,积极开展员工满意度调查活动,以提案的形式了解职工的思想,倾听职工的意见,全年组织职工代表巡视4次,审议企业重大议案2 项,合理化建议21条,提案完成率达到95%以上。

  完善企务公开机制,用“透明”共铸和谐。企务公开是实施民主监督的有效形式,其最大优势在于让职工知情、参与、监督。“参与权”是以“知情权”为基础的,落实“知情权”是为了更好地行使“参与权”。在继续推进和完善与现代企业制度相适应的企务公开制度中,加强认识,进一步在推行公开中统一,在统一认识中深化。

  强化劳动争议调解机制,促进企业劳动关系的和谐。劳动争议调解委员会坚持以制度为依据,以法律为准绳,加强信访和调研工作,完善民主接待日制度。针对职工提出的难点、热点问题,听取意见,化解矛盾。做到倾听群众有耐心,处理问题有决心,对待职工反映的问题确保件件有落实。新洋积极推行《集体合同》、《女职工专项集体合同》制度,完成3家单位集体合同续签和2家订报民营企业工资集体协商,全场已建工会的企业合同涵盖率达99%以上。同时建立职工法律援助工作站和维权热线、农场网站“职工之家”窗口和农场公司工会便民微信平台,做好因困、因病、就业等来访的253人次接待工作,努力将矛盾化解在萌芽状态。

  坚持民主评议干部制度。将职工群众对领导干部工作作风、生活作风、学习作风认不认可,作为检验领导干部是否称职的重要标准。既按照德、能、勤、绩、廉、学六个方面标准评议,同时又进行优秀、称职、基本称职、不称职四方面的定性考核,采取无记名投票的方式进行评议,使代表们敢说真话、说实话,坚持原则、实事求是。

职代会表决

民主商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