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图片名称

昔日军营“好班长” 今日水电“大管家”--新洋农场有限公司水电中心郭小平

2020-01-13 10:57

作者:


   “水电服务有困难找黑哥,保证你满意我满意....”这句流传于新洋农场居民水电服务的“缩成语”,不仅说出了当地居民对水电中心主任郭小平的敬重,还生动地向世人诠释了一名共产党人多年如一日对理想信念的坚守。

  他原是一名某部队的优秀通信班长,复员后从事水电服务工作。面对新的工作岗位,他没有退缩,而是暗下决心,自费购买有关书籍,刻苦钻研,认真学习有关知识,虚心向同事们请教,通过网络查寻、求解等方法,学习电力安装、维修、计量等业务技术,经过多年努力,把自己锻炼成为水电行业中的行家里手。2013年针对农场电网电压低、损耗大、经常大面积停电维修状况,积极有效应对、大胆技改,有效减少大面积停电维修现象,适当调整、增设变压器供电点,缩小线路供电半径。电量回收率由原来的92.2%上升到现在的95.%以上。几年来累计增收电量200余万度,经济效益达100多万元,得到兄弟单位供电部门的学习和推广运用。

 

  

 

  30多年来,他总是冬天要迎着呼啸的北风,夏天要顶着炙烤的烈日,从没有表现出为难情绪,总是说:“从事外线维修是我的责任和义务,再苦再累都要带领职工做好参加维修,完成工作任务。”因此用户报修,他十分理解用户的心情,总是随报随修,及时排除故障,保证用户正常用电。为民服务无小事,他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

  今年7月的一天中午,骄阳似火,东南小区黄某家中电力线发生短路故障造成触电保安器忽然跳闸,日常生活受到影响,家中还有年迈生病的父亲,找到社会电工,都以天气炎热,没有时间为由推脱。黄某邻居说,“哎,你出去多年,不知道吧,水电服务有困难找“黑哥”郭小平啊”。接到电话,他立即赶到黄家,查明情况,全然不顾天花板上40多度的高温,拿着手电筒弓着腰检查横七竖八的线路,经过1个多小时排查修理恢复正常供电,黄某家人看到他头发上的蜘蛛网、灰尘和湿透的衣服,付工钱他不收,请吃饭他婉言谢绝。他说,“我帮你家维修故障只是举手之劳的小事,谁家没个难处,都是新洋人,互相帮助是应该的”。黄家人感激之情无法言表。据不完全统计,近2年他义务为居民家庭电力故障维修100余次。由于过度的劳累,具有“铁军”之称的他,2018年、2019年被迫做了2次心脏支架手术,躺在医院的病床,仍在关心单位的工作,询问亮化工程、自来水改造等工程的安装进度、质量安全等事项。尤其是今年3月,该中心首次承接由集团公司饮用水提升改造工程,为安全高效完成任务。他科学制定施工方案,做好“错峰停水”规划工作,确保施工期间居民一日三餐用水需求,顺利完成18.06公里的自来水管道铺设工程。同时,积极做好业务“传、帮、带”工作,把自己的学识、经验毫无保留地传授给青年员工。

  担任水电中心主任5年来,共完成各项工程180多个,创单位利润800余万元,年年超额完成农场下达的工作目标任务,2019年效益再创历史新高。2008年被江苏省农垦工会评为“知识型职工”称号,多次被农场评为“先进个人”、“优秀党员”荣誉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