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图片名称

新洋城中居委会调解财产纠纷唤亲情

2019-04-17 13:43


     近日,家住新农9村15幢居民孙奶奶在女儿的陪同下来到城中社区求助,求助的原因是配偶因病去世留下财产而产生的家庭纠纷,让原本相亲相爱的一家人因为老人留下的财产问题产生了矛盾。

  社区副主任朱玉兵仔细聆听了事情的原委,并制定了初步的调解方案,老人的儿子之所以和老人产生纠纷,问题的关键在于孙奶奶从小溺爱儿子,对儿子是百依百顺,导致儿子的蛮横,老伴去世没多久就要求孙奶奶交出家产,归根结底儿子对《继承法》的相关规定不甚了解,在调解过程中,朱玉兵首先向老人讲解了有关《继承法》的法律法规,老伴去世,孙奶奶是第一继承人,孙奶奶有权分配财产,鉴于儿子这一举动,孙奶奶无需害怕,直接说明。社区朱主任本着“血浓于水”的伦理观念,对老人进行耐心的疏导,并电话联系到老人儿子,说明了一切,孙奶奶儿子对之前做的事也表示抱歉,并承诺不会再发生这么无理的事,这让老人像吃了定心丸。

  此次纠纷是因为居民对法律意识淡薄,对法律的不了解而造成的。我们会不定期开展法律知识讲座和法律知识宣传活动,来提升居民的法律意识,增强了法律意识和法制观念,提高辖区居民维护自身合法权益的能力。

  调解纠纷在社区工作中虽然比重不大,但确十分重要,小纠纷得不到解决,最终会酿成大祸害,影响社区的和谐,只有把大家的矛盾解决了,才能拉近邻里关系,创建和谐家园。